热门搜索: 协税者   代账培训   财务外包   代理记账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专题
重庆营改增一年减税78亿元 新老企业受益减税效应明显
来源于:中国税务报 | 作者:王军 彭川 贺艳 | 发布时间:2017-02-22 | 浏览:1125

2016年,重庆市营改增累计减税78亿元。其中,去年扩围的四大行业减税21亿元,先期纳入试点的“3+7”行业减税23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间接减税34亿元。

 

在扩围的四大行业中,生活服务业减税10.4亿元,金融业减税6.3亿元,房地产业减税2.4亿元,建筑业减税2亿元,四大行业全面实现减税。

 

以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16年5月~12月共减税1.6亿元,减税幅度为26.4%。重庆银行财务部总经理李聪表示:“营改增后,特别是财税140号文出台后,银行减税明显。140号文提高了银行在非信贷项目上的收益能力,引导了银行多元化经营、改善了资产负债表、提高了盈利能力。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这对上市银行尤为重要。”

 

前期试点的“3+7”行业受益于税制转换和营改增的不断扩围,2016年,累计减税23亿元。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试点营改增,截至2016年底,该企业共减税1.66亿元,留抵税额超7.2亿元,预计未来几年无税款产生。2016年,企业投入210亿元开展项目建设,预计结算后还将产生12亿元留抵税额,彻底解决“建得越多,亏损越多”难题。

 

“我们轨道集团本身就属于需要依靠财税政策扶持的建设型公益企业,营改增在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相应减少了财政负担,企业仅以自身的投入便可实现对税负的消化。由此可见,营改增在减税的同时起到了产业扶持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集团计划财务部部长朱巧云表示,到2020年,重庆市轨道交通里程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倍,超过400公里,成为全国轨道交通最便捷的城市之一。

 

营改增的减税效应不仅体现在试点行业。由于增值税抵扣链条的打通,原实行增值税的产业同样受益匪浅。2016年原增值税纳税人间接减税34亿元。

 

2016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加进项抵扣税额2.1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税负。“税负的减轻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对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力和扩大市场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该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大勇说。

 

重庆市国税局总审计师耿青表示:“营改增打通了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在降低税收成本、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外溢效应明显。”

 

此外,营改增的政策引导作用日益突显。以现代服务业为例,营改增后资源要素加速聚集,并持续催生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2013年~2015年,重庆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从41.6%上升为48.6%,增加7%。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共有现代服务业试点纳税人13.1万户,比2013年增加5.2万户,增长约1.7倍,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孕育了新动能,涵养了新税源。


Warning: mysql_num_rows()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resource, object given in /www/wwwroot/www.zgdljz.org/arc-v.php on line 111

Warning: mysql_num_rows()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resource, object given in /www/wwwroot/www.zgdljz.org/arc-v.php on line 120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使用条款  |  网站导航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代理记账网

 © 2015-2021 北京代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代友科技 京ICP备160344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