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协税者   代账培训   财务外包   代理记账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专题
计算机应用行业:互联网模式下的代理记账市场变革
来源于:广发证券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18 | 浏览:1267

广发证券316日发布计算机应用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什么是代理记账?

代理记账是指会计咨询服务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接受独立核算的委托,代替其办理记账、算账、报账业务的一种社会性会计服务活动。随着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大量涌现的小微企业因为人力和财力的限制选择将会计核算、记账、报税等一系列的财会工作交给代理记账机构打理。代记账市场虽然已经有近30年的发展历程,但行业高度分散,且乱象丛生,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一个全国性的公司或全国性的领导品牌。

规模尚未充分释放,行业痛点显著。

当前我国代记账市场规模不足200亿元,但预估潜在市场空间广阔(详细估算办法见正文),市场尚未充分释放主要由于行业存在诸多痛点阻碍行业良性发展,包括:1)无资质、“小作坊”记账公司众多,扰乱市场正常竞争。2)信息化水平低,导致效率无法提升 3)标准化水平低,行业服务水平良莠不齐。4)获客渠道少+行业效率低下使得无法实现规模化。

互联网变革代记账市场,云端记账望成主流。

市场的痛点就是市场机会,面对传统代账市场诸多痛点的现实,诸多“互联网”模式的代记账领域公司相继诞生。从商业模式看,这些公司主要分为两大类:做记账工具的SaaS 公司与做O2O 模式的代账互联网平台。

基于SaaS 模式的记账工具相比传统手工记账或单机软件记账优势明显,云端部署的特性使得其在信息共享、安全、管理、成本等多个维度都优于传统单机软件记账,此外语音记账、发票扫描录入、税表自动生成、一键申报等创新功能的结合也将进一步提升记账人员的工作效率。

O2O 模式的代账互联网平台则为传统线下的代账模式建立了线上渠。

,以互联网渠道为代账公司增加互联网销售和营销入口,同时帮助小微企业获取市场信息,对接合适的供应商,其本质解决的是传统代记账行业获客渠道少、区域性强的痛点。互联网带来的马太效应有望加速记账行业整合。

美国的代记账市场相对较为规范,Intuit H&R Block 两家公司分别是SaaS 记账工具和O2O 模式代账互联网平台的代表,其发展轨迹值得国内创业公司借鉴。综合,伴随行业趋于规范、和互联网模式对行业改变,我们对代记账市场的整体判断如下:1)整体市场格局将趋于集中2)SaaS 化的代账工具将成为主流3)率先“打通财税”的SaaS 代账平台有机会脱颖而出4)记账行业整合将加速。

目前主板及新三板中有多家公司经营业务涉及代记账产业链,上市公司的参与有望推动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主板公司中丰东股份和神州易桥通过不同路径涉足代记账市场,整体仍处于布局期尚需跟踪观察。

风险提示。

新商业模式尚需市场检验;产品服务同质化以及低价竞争风险。


Warning: mysql_num_rows()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resource, object given in /www/wwwroot/www.zgdljz.org/arc-v.php on line 111

Warning: mysql_num_rows()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resource, object given in /www/wwwroot/www.zgdljz.org/arc-v.php on line 120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使用条款  |  网站导航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代理记账网

 © 2015-2021 北京代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代友科技 京ICP备160344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