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协税者   代账培训   财务外包   代理记账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院长秦荣生:论营商环境与不做假账
来源于:中国企业报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3-18 | 浏览:1324

2-1.webp.jpg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院长秦荣生与记者谈到营商环境的时候,直接表述了以下观点: 不说假话,人做不了很多事情;不做假账,企业就很难快速发展。这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一种病态。如果单个企业做假账,那是该企业的诚信问题;如果很多企业都做假账,那可能是营商环境的问题了。

 2-2.webp.jpg

一、营商环境不良与假账成风

企业的营商环境是指企业的成立、成长及消亡过程中存在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等方面的因素,如经济政策的透明性、要素供给的公平性、政府服务的便利性、法治体系的完备性、要素资源的流动性、市场体系的公平性及市场准入的统一性。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当前,我国的营商环境仍存在很多不足:政策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透明度不足,执行不一致;劳动力成本上涨,土地供给数量下降,获得贷款便利性差;税收负担还较重,各种行政性收费名目繁多;政府与市场及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尚未理顺;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待提高;政府部门互相推诿,办事效率较低;贸易管理及外汇管理仍不便利等等。

企业做假账行为进行归因时大多采取二分法: 要么归因于个体因素,即“烂苹果”理论;要么归因于组织和环境因素,即“染缸”理论。对于第一种情况,企业做假账是为了追求不当利益,利用各种手段谋求利益最大化的非法行为;而第二种情况是指营商环境恶劣,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做假账的行为。如为了满足政府或主管部门的GDP要求,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满足上市的财务指标要求,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获得银行的贷款资金,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少交各种税费,企业不得不做假财;为了达到不退市标准,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各种各样的排名,企业不得不做假账……。

做假账的主体大至上市公司小至工商个体户,连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外商投资企业都没有例外,大有无企业不做假账之势。国家审计署2017年7月披露了抽查20家央企的审计情况,审计结果显示,其中18家采取虚构业务、人为增加交易环节、调节报表等方式,近年累计虚增收入2001.6亿元、利润202.95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利润的0.8%、1.7%。

做假账直接侵犯了国家和有关方的利益,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但做假账一般体现在企业或单位的财务活动中,除了单位要承担经济责任以外,单位负责任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会计法》第四条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明确了会计责任主体,其目的就是要理顺单位负责人与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于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应负的责任,更加明确了责任人。一旦事发,单位负责人难辞其咎,再也不能以"不懂业务""不了解情况"等借口来推卸或减轻罪责。

二、优化营商环境与不做假账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2018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就是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放宽准入标准。进一步放宽各种市场准入,只要不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全面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压缩负面清单事项,最大限度放宽社会资本进入领域;进一步降低公司上市的条件。二是进一步降低税费。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税费水平,继续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进一步降低工商业电价;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三是改革监管方式。将事后监管转变为事中监管与事后监管相结合,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价格和反垄断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四是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材料。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企业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染缸”理论的基础逐渐在消失。当今这个改革、创新时代,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中应有灵活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不能墨守陈规。但是,灵活处理各种问题的前提是要有底线意识,即能坚持“不做假账”,这是对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长期考验。底线是不可动摇的根基。底线,就是能给企业最大的利益也不能去做,能赚再多的钱也不会去干,面对多大的诱惑也不会动摇。不做假账是每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底线,丢什么也不能丢了底线。否则,丢掉了这个“底线”,就必然会把企业送入迷茫的“黑洞”,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所不齿。

企业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不应是仅拥有多少资产,不该是单纯赚了多少钱,更不是排名的高低、荣誉的获得,而是做企业要有底线意识。不做假账是被社会大众普遍认可,并被当代社会所认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底线意识是道德情感的基本形式,也是企业自律的突出体现。底线意识是诚信为本的体现,是在市场经济中立足的基础。因为有了底线意,营商环境才能优化,整个社会才有了是非感、责任感和荣辱感,而坚守底线会使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一个不能做真账和不愿意做真账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社会的进步一定要有一批不做假账,干实事,不断地进行创新,有担当的企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民,一定是这些崇高的东西在支撑,而这一切都从不做假账开始。不做假账,从今天开始,为企业的责任,为社会的公正,为子孙后代留下值得拥有的东西。

来源:中国企业报


Warning: mysql_num_rows()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resource, object given in /www/wwwroot/www.zgdljz.org/arc-v.php on line 111

Warning: mysql_num_rows()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resource, object given in /www/wwwroot/www.zgdljz.org/arc-v.php on line 120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使用条款  |  网站导航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代理记账网

 © 2015-2021 北京代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代友科技 京ICP备16034408号-1